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人民网]税务总局:优化办税流程 让办税缴费从“能办”走向“好办”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9-06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税务总局将影响办税缴费效率的“小事”作为解民忧的“要事”,精打细磨每一个流程环节,让办税缴费从“能办”走向“好办”。

  过去纳税人申报几个税种就需要填写几张申报表,报表数量多、专业要求高。税务总局遵循“最小必要”原则,在满足征管需要的基础上,简并纳税申报。

  记者梳理发现,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简化后,98%的纳税人只需填一张表;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以及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让全国57.4万纳税人少填三分之二表单和三分之一数据项;重庆市税务局推出的“点即报”二期还能够自动计算7项税费申报数据,小规模纳税人只需点击确认即可完成申报。

  与此同时,全联网全覆盖的电子退库,让退税到账平均用时压缩近1/3,小微企业普惠减免退税、留抵退税、个税汇算退税等政策得以更快兑现;优化整合后的出口退税信息系统减少约三分之一申报表单、五分之一数据项,整体申报效率提高30%,让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大大加快。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符合即办条件的税务注销当场就能办结,即使资料没带齐也可以通过作出承诺获取“容缺办理”服务,一般流程注销办理时长则视业务类型压缩至5个、10个工作日。

  进入信息社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期待已经从“最多跑一次”上升到“一次不用跑”。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税务总局回应“少跑马路”之盼,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范围,不断完善信息化、智能化办税缴费方式,“一次不用跑”已经覆盖绝大多数场景。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企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扩充到214项,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不用再“跑马路”。

  在拥有上亿用户的个人所得税APP上,办理年度汇算简易申报平均只需1.7步、耗时仅3秒,2021年汇算清缴期开始以来,99%以上的纳税人通过这一应用完成了申报;社保费通道广泛进驻微信、支付宝、移动办税软件等平台,社保缴费完成“现场办”到“掌上交”的转变。

  在集“导税+办税”“自助+他助”于一体的“云端办税服务厅”里,办事引导清晰明了,即使第一次使用也能很快找到需要的功能。在福建,纳税人网上办税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税事远程帮”获得“手把手”的同屏辅导;在广东,嵌入办税功能的1.4万台银行智慧柜员机,让群众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自助办税缴费;在重庆,通过12366热线电话就能办妥25项涉税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9/n810780/c5168752/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