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减税助力发展 携手共迎挑战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9-10-2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第49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年会上的主题发言

  (10月23日)

  王军

  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印度尼西亚文化古城日惹,参加第49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年会,并与各位新老朋友围绕税收改革发展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分享经验、互学互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背景下,税收改革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深化对税收领域重大问题的探讨和认识,寻求更切实际、更加宽广的合作共赢路径,对更好发挥税收服务全球经济治理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改革发展使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世界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税收的改革发展也持续向前推进。无论是税制建设,还是税收征管,中国都立足自身国情实际,又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兼容并蓄的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迈进的变革之路,走出了一条不断扩大开放与深化互信合作的共赢之路。

  近年来,中国税收改革步伐持续加快,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税收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在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困难挑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内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举措,其中作用最直接、见效最快的就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以往相比,中国这次实施的减税降费具有五个“前所未有”的特点:

  ——力度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中国目前有18个税种,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涉及12个税种和19个费种,年初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2万亿元,占上年GDP的比重达2.2%。从执行情况看,1-8月已超过了1.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税收收入的12%以上,预计全年仅新增减税就接近2003年中国的财政收入,规模之大在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

  ——受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次减税降费既使中国境内各类所有制企业都受益,又惠及所有个人纳税人。增值税减税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个人所得税减税惠及全部工薪阶层,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已超过1亿人,还需缴纳个税的纳税人也得到了不同幅度的减免,普惠性特征明显。

  ——优惠方式之多前所未有。既有减税,又有降费,既有中央税费的减降,也有地方税费的减降。在税基式减免的基础上,特别突出了税率式和税额式减免,减税方式更加直接显化,好比是做“披萨”,把实惠都摊在了面上。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也从临时性措施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并探索实施了加计抵减政策,实现了中国增值税制度的重要创新。

  ——实施操作之难前所未有。从政策措施上看,项目多、时间紧,且持续密集出台,有些政策从正式发布到实施不到10天;从操作流程上看,工序多、战线长,且需一遍遍反复,经常是刚落实好上一个政策,下一个又接踵而来;从具体推进上看,部门多、统筹难,且情况差异复杂,不同政策需要协同推进的事项各有不同。特别是去年中国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两套机构刚刚合并,精简机构3.4万多个,人员队伍、工作机制、业务流程、信息系统都还在磨合、整合之中,这更增加了落实好减税降费的难度。

  ——政策成效之显前所未有。从前三季度的实施情况看,这次减税降费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成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冲击的重要支撑。据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测算,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可以拉动中国今年GDP增长0.45~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国GDP实现6.2%的增长,其中减税降费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所取得的成效,既有利于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为世界经济平稳增长注入动力。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第一,注重在减税降费中坚持改革导向推进税制优化。这场大规模减税,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通过税制改革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为企业减负担、为市场强信心、为经济增活力。从供给侧看,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降费的“主攻点”。通过降低税率水平、扩大抵扣范围、实施加计抵减和建立留抵退税制度,该项改革新增减税占全部减税的比重超过50%。改革后,所有行业增值税负担均得以不同程度减轻,为提振市场信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作用。从需求侧看,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减税降费的“先手棋”。去年10月1日起,中国就实施了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费用减除标准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今年1月1日起,又实施了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实行6项专项附加扣除,并实现了税制模式由分类计征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转变。这是中国个人所得税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大飞跃,也是我们为此努力了近20年的目标。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作为中国第一大和第四大税种,在全部税收收入中占比超过50%,两个税种的改革对中国整个税制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注重在减税降费中聚焦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次减税也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一方面,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减税聚焦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制造业加大了支持力度,包括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大幅下调至13%;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适用对象主要是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所有制造业,等等。1-8月,制造业实现减税4118亿元(近600亿美元),占全部减税的31.6%。另一方面,支持技术创新升级。从促进创新企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加大了税收支持力度。特别是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拉动相关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20%。目前,中国支持创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已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衍生期4个阶段共89项。很多企业都将减税降费带来的收益进一步投入到技术研发之中。

  第三,注重在减税降费中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无论是在宏观层面,还是对微观主体,减税优化收入分配的作用都得到了较好体现。从宏观层面看,大规模减税带来今年中国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同比明显下降,且降幅逐步扩大,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下降0.52、1.47和1.52个百分点,企业和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相应得以提高。对微观主体而言,个税改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促进了收入分配公平。月均收入4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在12.5%以下,月均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超过67.47%,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无需缴纳个税。收入分配的改善,提振了消费需求。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去年实施个税改革前的三个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分别为115点、113点、112点,呈下降趋势;去年第四季度个税第一步改革实施后,中国消费趋势指数就回升到113点;今年个税第二步改革实施后,该指数进一步提高至115点并保持高位运行,反映出改革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

  第四,注重在减税降费中提高执行效率充分释放红利。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迅速落地、尽快见效,中国各级政府均建立了专门的指挥机制,协调解决减税降费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相关部门都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将减税降费作为共同的责任抓好落实。中国税务部门从总局到基层均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组,承担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并建立自上而下、一贯到底的一体化统筹指挥协调机制,避免内部多部门、多层级分头指挥、层层布置而带来的行政低效率,做到对每一项减税降费措施,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政策操作规则制定、信息系统调整升级、软件硬件资源配置、纳税辅导宣传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到位。比如,在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中,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从正式公布到实施只有10天左右,中国税务部门在这前后短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覆盖300余万户扣缴单位和1亿多纳税人的政策辅导培训,保证了纳税人能第一时间享受到改革红利。又如,在整个减税实施过程中,对纳税人和基层税务部门反映的具体操作问题,均由国家税务总局负责统一收集、统一解答、统一解决。目前,共解答或解决相关问题2000多个,促进了政策执行更加精准高效。

  第五,注重在减税降费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中,不仅通过降低税率费率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纳税指标,而且在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更好地落实,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在简化办税流程方面,除少数需依法核准和备案的特定情形外,688项税收优惠政策有657项均实现纳税人申报即可享受;200个办税事项中,有74%的事项纳税人只需“最多跑一次”,66%的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在压缩办税时间方面,升级发布《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3.0)版》,精简业务事项50%,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48%,带来纳税时间压缩21%。在优化办税服务方面,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仅推出了一系列普遍适用的便利化办税措施,而且还围绕减税降费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比如,今年初,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处,各省税务机关和全国8800多个办税服务厅均指定专门部门或窗口集中受理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确保纳税人遇到困难有人帮,遇到问题有人解。

  第六,注重在减税降费中加强数据治理增强政策效应。税收数据的应用水平,决定了税收治理水平,也决定了税收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深化税收数据管理与应用,一直是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努力的重点。这在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中更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重新构建了减税降费数据统计核算分析体系,针对每一项政策,建立全国统一口径且分户到企业的核算分析新系统,所有原始数据均来自于纳税人自行申报,从信息系统中直接提取后,生成分税种、分行业、分地区、分纳税人的明细账和总账,确保数据能客观、真实、多维反映政策运行成效。与此同时,我们结合去年实施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于今年初实现了信息系统中2115亿条原国税与地税数据的有效合并,以及税收与社保费及非税收入数据库的整合,构建了全国税务部门统一的税费一体化信息数据采集、应用基础平台,并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都成立了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局,统一加强数据的管理、供给和高效利用,在各省、市税务局均成立了专门的税收经济分析部门,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及时反映税收经济运行动态,切实提出政策改进和征管完善建议,为宏观决策服务,促进政策更优、效果更好。

  这么大规模、大范围的减税降费,短时间内相继有序推出并迅速落地见效,充分体现了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定决心和宏大气魄,彰显了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我想,在税收领域同样也是如此。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努力,在更好地应对共同挑战,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大海,更好地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好发挥税收的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印尼有一句谚语,金钱易得,朋友难求。中国的税收改革发展离不开各国同仁、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及其成员也给予了我们热情的帮助。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我期待与亚洲各国税务部门一道,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进税收改革发展,共同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为各国经济实现更好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