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索引号 11460000008174507Q/2019-01260 主题分类 总局要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税务报
标题 税务总局:服务再升级 为民解难题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19-08-28
文件类型 废止时间

税务总局:服务再升级 为民解难题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税务报 发布日期:2019-08-28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中央部署,作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堵难”问题,连续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整改举措,力求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税务总局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和扎实做好各项税收改革发展工作。如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方面,建立健全“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高效统一指挥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办税服务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观最现实的税务工作,我们聚焦各地反映的办税不便利等问题,从一开始改起来,精准靶向施策,全方位深层次抓好整改落实。”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表示。

  据了解,主题教育中,税务总局将纳税服务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方面,推动各省税务局逐项检视短板弱项,以省为单位上报汇总形成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清单,列明各项问题具体表现,分析症结原因,压实具体责任人,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举措,实行对账销号式的限时整改。

  例如,针对主题教育之初一些企业曾反映办税不便等问题,税务总局于7月及时研究出台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包括实行税收优惠“清单办”、出口退税“无纸办”、资料不齐“容缺办”、自助办税“更便捷”等。问题陆续整改带来了服务水平的提升,通过消除办税“痛堵难”,让企业普遍感到舒心便捷。

  近日,税务总局再印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包括办税服务在内的6项检视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内容,强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改出实效,注重选树先进样板,力争再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办税便利举措。

  与此同时,各省税务局按照总局部署,紧扣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在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中结合实际先后推出一批硬碰硬、实打实的便民服务措施。例如,广东省税务局针对区域、层级、部门间工作标准不够一致、协调不够充分问题,进一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方便企业便捷办税;湖南省税务局在整治纳税服务不到位方面,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怕、最烦、最盼、最痛”的问题入手,明确65项工作措施,出台“放管服”改革12项举措,159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

  据了解,主题教育中,不少纳税人提出了旨在方便办税的“金点子”,税务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论证,纳入到整改工作计划中,精准整改优化提升,使得“金点子”变为“硬措施”。

  “企业办税有所呼,税务部门有所应,我们提的一连串建议都成了现实。”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海洋对当地税务部门根据企业需求新推出的“互联网+自助办税”模式和掌上“一微一端”电子税务局印象尤为深刻。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系统将继续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紧扣社会现实关切,抓好服务创新等后续整改,切实解决困扰企业办税缴费的操心事烦心事,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升来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9/n810724/c5136152/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