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海南税务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提振抗疫信心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2-26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切实把税收优惠政策落细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25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兰双萱通报税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经济形成较大影响和冲击,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一、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为抗击疫情,国家财税部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税务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措施,从内容上看,中央出台政策12项,主要为支持防治救护、支持物资供应、鼓励社会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四个方面;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政策4项,主要为减免中小企业、旅游企业第一季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旅游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延长社保费缴纳期限等。通过落实以上税收政策,将达到以下政策效应:一是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减少企业资金占用,使企业将有限资金投入生产经营,尽快复工复产。如我省减免第一季度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政策,将惠及我省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预计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8.9亿元。二是鼓励社会捐赠,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疫工作。通过捐赠税前扣除,有利于调动社会积极面,集结抗疫力量,集中抗疫资源,提高抗疫效率。三是增强社会预期,消除企业后续压力。例如,企业所得税方面,延长困难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五年延迟至八年,就是企业受疫情影响发生的经营亏损,准予在以后年度盈利中抵补,拉长企业受益年度,平滑近期受损压力,增强企业未来预期。

        二、积极调整税收管理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解难

        为全力支持海南全省各行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省税务局于今年2月4日就制定了《全面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十项税收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工作开展,保障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切实简化税收征管程序,大力推行“不见面”纳税服务措施。省税务局还会同省卫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个人所得税免税工作的相关通知,对援鄂医务人员税收优惠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和服务。此外,还推行了一系列配套征管便利举措,如压缩增值税发票办理时间,切实保障增值税发票供应,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确保税款能够及时、足额退到企业账户;如进一步简化企业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办理程序,下放核准权限,压缩办理时间,减少材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提高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效率等等。

        三、采取便捷办税措施,保障市场主体顺利开展业务

        省税务局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在落实好税务总局公布的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实际,不断拓展范围,实现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积极引导广大纳税人优先选择通过我们的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办理涉税业务,尽可能不要到实体办税厅办理业务。此外,省税务局将更加精准落实政策,采取“一企一策”等措施,加强对我省重点企业的帮扶引导,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兰双萱副局长还就记者们关心关注的涉税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此次新闻发布会得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国际商报社、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南海网等20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