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助中国经济航船破浪远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税务报 发布日期:2021-01-1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改革发展任务异常繁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量,各行各业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一曲抗疫情促发展的英雄壮歌。

  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税务系统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巩固好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参与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研究,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在抗疫情促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税费优惠“组合拳”为“六稳”“六保”提供可靠支撑

  庚子年初,疫情突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一揽子行之有效的税费政策组合拳连续推出,时间快、效率高、针对性强,成为抗疫情促发展合力中的重要力量,为促进“六稳”“六保”提供可靠支撑,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将这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稍加梳理,就能发现政策发布的节奏,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进度同频共振。

  第一批政策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批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第三批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助其渡过难关;第四批聚焦稳外贸稳外资,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的负面影响……

  在时间上,这些政策区分疫情发生初期与复工复产时期等不同阶段,在初期侧重疫情防控,在后期注重为企业纾困;

  在内容上,这些政策区分减税政策与降费措施等不同手段,减轻企业负担;

  在措施上,这些政策区分减、免、缓、退、抵等不同方法,优惠方式多样,确保运用不同方式让市场主体受益;

  同时,在地域上区分湖北与其他地区,在对象上区分中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等不同主体……

  出台速度快、涉及税费多、减免方式活、针对性强、受益群体广。这些政策及时精准,有力有效,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务部门争分夺秒,多措并举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税务总局在2月两次延长申报期后,3月、4月、5月均延长申报期。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支持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的措施中,减轻企业地方税费负担均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减税降费,在新旧政策同步中及时落地。2020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涉及税种多、政策广,并与巩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果同步进行、相互促进,在税务部门的努力下,这些政策及时落地生根,发挥重要实效。

  减税降费,在普遍受益中突出重点。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受冲击更大。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将阶段性免征社保费政策延长至年底等举措的同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困难行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在普遍受益的基础上突出重点。

  直达快享为企业活下来、发展好提供税收动力

  “在疫情极端条件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证企业灯亮着,活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为了让企业灯亮着、活下来、保市场主体,包括税费政策在内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深处着力。

  时针拨回至2020年2月,彼时的神州大地处于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企业笼罩在抗击疫情的压力之下。数据显示,2020年1月~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

  “那段时间,真的很难。”温州嘉田服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克义回忆。

  在宏观层面,要抗击肆虐的疫情,要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微观层面,企业要维持基本运转,员工要工资、开工要花销,要保障材料买得到、产品卖得出,保持链条通畅。

  政策如同及时雨。包括减税降费政策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出台以后,让孙克义和很多企业主看到了希望。为了让希望走进现实,各地税务部门开始了另一个战场的战斗。

  如何保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答案是快!落实快,落实准,落实细。

  疫情暴发初期,税务总局党委立即提出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优惠政策落实排在首位。

  “我们深知,企业在疫情过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税务部门把及时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设法克服困难,确保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一支经历营改增试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历练的铁军,在2020这个特殊年度,再次用行动践行了税务精神。

  不难发现,2020年新发布的减税降费政策,涉及税费多、优惠力度大、受益主体广、落实时间紧,很多新政策追溯至1月份执行,并且很快要申报享受,这对税务部门的执行速度与效率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巩固和拓展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形成的“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税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制定-系统调整-宣传辅导-优化服务-效应分析-督促整改”的全流程跟踪落实机制,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

  ——迅捷快享。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减税降费政策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发政策操作文件和征管配套办法,第一时间调整征管信息系统,升级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功能,第一时间集中调配人员加班加点调整信息系统、升级开票软件,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宣传精细。税务部门先后4次发布和更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分14批发布308个政策问答口径,举办19期视频“税务云课堂”,多渠道、广覆盖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应知尽晓。

  ——精准落地。“税务部门比我自己更了解企业。”一位企业负责人感慨。为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收大数据成为各地税务部门准确“找”到应享未享企业的重要工具。疫情期间,多地税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企业画像,查找潜在扶持对象,第一时间将政策告知企业,帮助其尽早享受。

  ——服务优化。先后分3批出台54项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具体措施,启动第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为期50天的“加长版”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2020年2月~5月间先后5次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部分省市试点税种综合申报,纳税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在义乌,陈柏顺经营了5个摊位,主营礼品织带,按照2020年最新政策,他有4个摊位可以享受增值税优惠,3个月下来就能享受税费减免近5万元。陈柏顺说:“那段时间生意少,但员工工资得照常支付,省下来的钱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在广州,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企业营业收入明显下降。正当企业苦恼之时,一项针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公司每月能减免约150万元增值税。”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思慧回忆。

  在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唐鸣发起了愁:企业合作的十多家运输企业由于未能准期复工,货品运输遇阻。对此,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建立“助天味复工协调组”,对辖区内大宗物资货运企业进行梳理,一天内为该公司推送了3家已初步复工且具有相应运输能力和规模的物流企业。

  在全国,各地税务部门集结力量、迅速行动,尽快落实落细优惠政策,运用大数据连接产销,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了一场及时的“春雨”。

  冬去春来,山河无恙。

  在我们身边,小店陆续开业,道路日渐繁忙,烟火气又回来了;在卫星上看,属于中国的版图又亮了起来;在经济数据上看,中国经济又跑了起来。

  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给世界经济的一份礼物!”

  2020年12月15日,德国财经网报道称,当欧美国家处于第二波疫情之中,经济因封锁或半封锁受到影响之时,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在继续。

  从第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大幅下跌,到第二季度开始逐季回暖,到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来源于极具包容性的中国经济本身,也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政策工具。

  税收便是其中之一。一方面减轻负担,直接惠企,使市场主体从疫情影响中尽快恢复;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助力中国经济这艘大船继续破浪航行。

  减负担。全年超过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规模,再次刷新了年度减税降费记录,切实减轻了各类市场主体负担。2020年,税务部门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同时,税务部门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在2019年同比下降6.9%的基础上,2020年前11月又下降9.2%。税收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调节作用明显。

  增活力。2020年1月~11月,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1016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7.4%;第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增幅较第二季度提升8.1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强后劲。各项减免政策的落地落细,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2020年1月~11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15.8%,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3.1%。

  添信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2020年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各项抗疫情、促发展的政策中,成效最大、反响最好、落实最到位的是减税降费。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网开展的一项“稳外资”调研征集活动中,3130家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政府出台的各项“稳外资”政策总体持积极评价,90.5%的企业反馈,它们和内资企业一样享受了疫情以来的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政策红利。

  除了企业,及时有效的税费优惠政策还获得了多方赞许——

  多地党政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肯定税务部门在大考面前,定急策、出实招,及时落实落细政策,为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了税务力量。

  全球国际税收界最具影响力的杂志《国际税收评论》官网于2020年刊发文章,赞赏中国税务部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肯定在全球面临疫情挑战下的中国税务方案。

  前进路上,税务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9/n810724/c5160856/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